温暖冬至:明天就是冬至,让这个习俗温暖你,别忘了冬至要吃它( 三 )

俺这可不是空口无凭在瞎说哦 , 这一习俗在古代时就有记载 , 这可是来自“医圣”一一张仲景的教诲!

传说东汉时期 , 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 , 访病施药 , 大堂行医 。 后来看到相亲穷困潦倒 , 纷纷患病 , 毅然辞官回乡 , 为乡邻治病 , 返乡之时 , 正是冬季 。

此时 , 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 , 饥寒交迫 。 不少人的耳朵都被寒冷的气候冻烂了 , 张仲景焦急万分并令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 , 用“祛寒娇耳汤”医治冻疮 。

“祛寒娇耳汤”做法:

把羊肉 , 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煮熬 , 然后将羊肉 , 药物捞出来切碎 , 用面包成耳朵样的“娇耳” 。 煮熟后 , 分给来求药人 , 每人两只娇耳 , 一大碗肉汤 。

吃了“娇耳”、喝了祛寒汤的乡亲们 , 浑身暖和 , 两耳发热 , 足下生暖流 , 冻伤的耳朵都被治好了 。